听舒伯特鳟鱼五重奏有感


舒伯特作为艺术歌曲之王,他在艺术歌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前人甚至是后人无可匹敌的,同时他在室内乐所取得的成就也是闻名于世的。舒伯特以抒情的旋律闻名,而且总是能够自然流露、浑然天成。
舒伯特在世的时候,大众对他的认识和欣赏只是一般,在逝世前有一百首著作被出版。
在他浩如烟海的作品中,另我感受颇深的要属他那不举世闻名的作品:舒伯特鳟鱼五重奏。这首作品因第四乐章小行版主题变奏是用其另一首作品歌曲鳟鱼改编。
他的创作背景笔者就不在此赘述,笔者认为,这部作品最能体验出舒伯特革新的地方是乐器的编配,一般的钢琴五重奏都是用2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钢琴,及钢琴和一组弦乐四重奏,但舒伯特在此却用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和钢琴,这种配置在当时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笔者认为,正式这种革新的做法才能使这不作品别开生面。下面笔者就着重介绍其第四乐章。
第四乐章主题与变奏,是用舒伯特的另一首作品鳟鱼改编而成,是变奏曲式。脍炙人口的旋律描绘了深山溪流中自由悠游的小鳟鱼。小提琴优美的主题后,钢琴弹出第一变奏。第二变奏由中提琴主奏。第三变奏是借大提琴和大提琴演奏的浑厚的主题,沉重的音乐似乎令人感到了渔夫的脚步声。第四变奏是强大的和弦和阵阵的哀伤,好像是渔夫投网和小鳟鱼的挣扎。第五变奏大提琴奏出同情和忧伤。尾声中优美的主题再现,诉说着自由欢乐的永恒和美好终将到来。
舒伯特的一声是充满坎坷的,但同时也是一个快乐的作曲家,他的室内乐,歌曲等作品都是享誉世界,家喻户晓,在这里,笔者想说,希望大家多多去聆听舒伯特的作品,去感受这位作曲家的成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