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自学音乐

有很多人都会想:“我要自学音乐,要自学乐器!”但这条路可不是那么好走的,今天我就来分享一些我在自学音乐的时候的经验。
首先,我并不是很建议大家采用自学这条道路,原因很简单,因为如果你自学音乐的话,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几乎到后期无法客服的问题,比如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当你自学乐器,到了后期可能就会出现手型,嘴型无法调整的问题,如果是碰巧对了还好,但如果一开始就是错的,那这这将是得不偿失的。
所以这篇文章主要面向于:那些学了一种乐器,打算在学习第二种乐器但是跟我一样是学生党或者没有经济条件的;那些学了乐器想学习乐理的;或者一些别的原因不得不自学的朋友们,好了,让我们进入正题。
教程的选择很重要
我们自学音乐,无论是乐器也好,还是乐理也好,亦或者是其他也好,在选择教程的时候很重要,这里我通过两方面来说明,一种是教程的体系,还有一种是教程的质量。
首先啥是体系呢?这个体系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说简单一点就是,这个教程的顺序安排,
如果这个教程安排的有序且合理,那就是一套成体系的教程,反之则是不成体系的。
比如一套萨克斯初级教程,合理的安排应该是,乐器的组成,乐器的装、卸、保养,乐器的口型与指法然后是演奏这样,而不是,先讲演奏,然后在是组成然后直接演奏很难的乐曲这样。如果学了后者的教程,我想你可能还没学到什么就想放弃了吧,哈哈开个玩笑。
其他的教程也是一样,在打个比方,一套乐理教程应该先从音名或者唱名开始,如果是一套基础的教程,但一上来就讲很难的编曲,那我想这套教程也没有学习的必要了。
第二个方面就是质量,一套教程成了体系,但里面的质量不行,那这套教程也是有问题的,比如有些教程看上去好像很厉害,但你如果一听,满是废话,或者教程里面都没有真正值得学习的内容,更严重的还有那种全是噪音的,这种教程听了更是没有太大意义,只会越听月烦躁。
可能有朋友说:“我去购买付费的教程,他总不能坑我钱吧?”答案是可能,因为我就见过有一些打着好教程的幌子,但实际上没有啥东西的付费教程,所以大家购买教程之前,必须要先试听一下,满意了在购买也不迟。
实战比理论更重要
假如你是学习乐器或者编曲混音之类的朋友,那么我想说,光找到一套好的教程是完全不够的,因为对于这些东西来说,实战远比理论更直接,所以必须要通过实战才能积累经验,如果你光看教程儿不实战,那也只是纸上谈兵而已,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前期最好不要随便的去想当然,应当按照教程里讲的去做,所以这里教程的质量一定要过关,否则教程说的是不对的就不好玩了,尤其是学乐器的朋友,如果前面就想当然,那么到了后面想改都困难。
有人可能说,我不敢弄啊,因为我怕弄不好怎么办,在这里我想说,弄不好也要去玩命,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第一次学习的时候,没有第一次哪有后面的呢?所以请放开你的心态,大胆的去玩,即使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弄得很不好,但一定要挺过去。
最重要的还是坚持
如果你找到了一套好的教程,也实战了一段时间,有些朋友可能就开始倦怠了,倦怠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因为觉得这东西太难,有的是因为已经学会了想学的曲子,有的是因为发现好像也没啥可学的,还有的是因为又找到了一个其他的东西等等,不管怎样,到了这个时候,坚持是最重要的,当然也不是硬撑着,如果这样,相信百分之七十的人会崩溃,所以我的想法是,找寻你在这项工作中的快乐,比如我今天拿乐器演奏了一首流行歌曲,我今天帮朋友做了一段音频啊,我今天在我喜欢的人面前表现了自己啊等等,总而言之,一定要找到学习这项东西的快乐,这样你就过去了。
到底是视频教程好还是文字教程好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它们都有自己的好的地方,很多同学可能喜欢看视频教程,因为简单明了,但我觉得,还需要看文字教程,因为首先文字教程都是比较严谨的,其次如果没有视频教程,那就没有办法了。
最后我想说,跟开头说的那样,不建议大家自学,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去找一个专业的老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