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比赛

         一次难忘的比赛

七月14日下午,我们乐团的所有同学齐聚在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我们一共到了42人,到这里是为了参加今年的全国管乐团队展演。
到这里的第一天,我们是非常开心非常兴奋的,从每一位同学表露出的神情就可以看出,因为之前我们已经参加过两届比赛了,都拿到了示范乐团称号,我们这次的目标是,在拿一次示范乐团,我们也有信心,我觉得,这是一种自信,是一种对乐团实力的自信。
下面的几天,我们早晨,下午和晚上都进行排练,其中早晨和下午是乐团排练,而晚上,是由各个声部长进行声部巩固,我们知道,虽然我们很有自信,但不是麻木自大,因此我们同学一点也不敢松懈,
尤其是那些演奏的不是很好的同学,他们甚至在声部长排练过后,依然还在单独练习,如果你去问他们:“为什么要自己练习呢?”他们会坚定的回答:“我演奏的不是很好,但不代表我就要给乐团拖后腿!”
我们还很荣幸的迎来了作曲家王和声以及南京艺术学院的徐志莲这两位老师,他们不仅对我们鼓励,而且还很耐心的告诉我们演奏当中的问题。尤其是徐志莲指挥,他给我们排练了一个下午,不仅给我们讲了曲子的所有细节,还给那些谱子不清楚的同学复习了一下谱子。我也学习了许多排练的技巧,更知道,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提升空间。
18日上午8时,我们准时的上了开往上海的汽车,同学们跟打了鸡血一般,说着笑着,好不兴奋,我则趁这个时候,打开了手机看那天的比赛,那天上午是特色组的比赛,上场的有萨克斯乐团,长笛乐团,单簧管乐团等等,种类繁多,而且每一个乐团都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那时候的我,首先是被他们的演奏所征服,觉得每一只乐团都很好,但渐渐的,我却有些担心了,因为这一次的乐团实力可能都很强,这样我们拿到示范乐团难度就大了。
实话说,我的那种自信有些松动了,看来这次比赛有难度呀!
下午比赛的是社会组和高中组的管乐团,他们演奏的曲子比我们难,而且融合度也比我们高很多,我的自信就更少了,甚至我对和我一起的同学说:“这次乐队都很强。”
第二天,我们也终于坐在了赛场上,可第一遍走台我就傻眼了,因为这个场地太大了,所以有很多同学甚至都听不到后面的声部,在加上由于我们没有指挥,所以同学们只能靠平时练习的默契和感觉去演奏了,不过还好,演奏还算成功,但在下场的时候,我之前的那些自信荡然无存,我几乎都来到了绝望的边缘,我们这次好像不能拿示范乐团了,但是虽然这样想,但活动还要继续。
我们驱车赶往部队,因为下午我们要在部队给解放军们演奏我们的曲子。刚到部队,我就听到了士兵们训练的声音,我虽然看不到他们的动作,但那口号是如此的响亮,喊一声,仿佛大地都在震动,我刚才因为比赛而变得低落的心情,也一扫而空,转而变得肃然起敬。
下午,我们为士兵们献上了我们演奏的十首曲子,有2019年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钢铁洪流进行曲,歌颂党的歌曲串烧颂歌声声献给党,由六首中国民歌改编的五声神韵,以及我们的长笛萨克斯和铜管重奏等等。那天下午是炎热的,但我想,那些军人们每天都冒着严寒或酷暑进行训练,他们遇到困难不是退缩和抱怨,而是勇往直前战胜困难,我们仅仅只是演出而已,有什么资格说热呢?
所以那天下午,我们同学们一个也没有抱怨热,反而演奏的更卖力了。
晚上,我们又去参加闭幕式表演,表演之前是评委对这次比赛的点评,点评是有直播的,但我没有看,但我的好兄弟印同学看了。于是他来找我说:“你知道吗?你被评委评论了。”我笑了笑说:“那说了啥呢?”印同学说:“他说你演奏的非常好,尤其是独奏段落的时候,特别好听。”我笑了笑回答:“要不是同学们都很尽力的演奏,我这独奏段落在好听也没有用啊,哈哈!”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乐团拿到了示范乐团称号,这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当时的我,差一点就从位置上跳起来手舞足蹈了,因为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名次。晚上的闭幕式演奏的很成功,尤其是印同学,几乎完美的演奏了月光下的舞步华彩乐段。我们也收到了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第二天,我们坐在了回扬州的车上,这次跟第一次不同,没有一个人说话,更没有一个人兴奋,同学们首先是累了,其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我们的努力终究取得了效果,而我在心里想的是,明年,我们还要来参加这个比赛,还要在拿示范乐团。
是啊,记得我说过,一开始加入乐团,是因为好奇,而现在还在乐团,是因为对乐团有了感情,一种割不断的情怀。

发表评论